中国作家网>> 美术 >> 美术动态 >> 人物 >> 正文

齐白石:沟通世界文化的艺术大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3日11:20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刘大为
北平沦陷期间,齐白石停止卖画,闭门隐居铁栅屋北平沦陷期间,齐白石停止卖画,闭门隐居铁栅屋
万竹山居图  齐白石万竹山居图 齐白石

  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这个民族的文化复兴;而要复兴民族文化,必须去找寻文化历史上的那些先贤们。被誉为“人民艺术家”的齐白石先生,就是一位值得我们缅怀和追寻的先贤。他开创了中国绘画艺术诗、书、画、印的新时代。其绘画作品数量之多、艺术水准之高、社会影响之大,至今无与伦比。

  在近现代艺术大师里,齐白石可谓是群星闪耀中熠熠生辉的那一颗,为世界人民所尊敬。他那精练生动至能与生命对话的画作,无不使人心领神会,感至和平。无怪世界著名绘画大师毕加索都曾来华拜望,并赞扬称:“在用艺术与生命对话方面,我远不如齐白石。他才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绘画艺术大师。 ”

  首先,齐白石是中国杰出的人民艺术家。他出生在贫穷的农家,小时候放过牛,种过田,两度拜师学粗木作,后改学雕花并出师,还向民间艺人学画像。27岁那年,他得到湘潭名士胡沁园的赏识从其学画,后又拜“荆楚大儒”王闿运为师。在胡沁园、王闿运等湘中名士的提携下,他眼界大开,诗、书、画、印日渐精进,实现了从民间艺人向文人画家的飞跃。

  齐白石深谙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他海纳百川,拜师学艺,所下功夫丝毫不亚于当今“象牙塔”里的莘莘学子。他的艺术成就,最突出的是中国画。经过数十年艰苦卓绝的奋斗,他兼肖像、人物、山水、花鸟、走兽和各种杂画技艺于一身。他继承了徐渭、朱耷、石涛、扬州八怪诸家的艺术特色,以及吴昌硕等人的革新精神,并吸取了民间艺术的丰富营养,博采众长,逐渐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开创了红花墨叶一派。

  劳动人民纯正善良的品质和思想感情是成就齐白石的基石。他生于民间,长于民间,是从民间美术中破茧成蝶的典型。他酷爱画虾蟹虫鱼、花鸟山水,这源于他对生活的细心观察。他总是在熟悉它们的性格神态与季节变化、积累了感受以后才创作。因此他的画作生动风趣、诗意与画境密切结合,形神兼备,朴实优美。同时,他作品中所描绘的对象,如牧牛、砍柴、蔬菜、瓜果等,无不体现着他对农村生活的回忆,进而升华为对生活、对劳动、对家乡、对祖国的热爱与歌颂。

  齐白石是一位人民艺术家,人民性贯穿他一生的始终。他以诗、书、画、印“四绝”流芳百世。他取“不似之似”为“百花传神” ,行“衰年变法”创“红花墨叶” 。他师法古人,也师法造化,达到了写生与写意的统一。他融世俗情趣与文人雅趣于一炉,不仅拓展了传统绘画的题材范围,而且为这一传统题材注入了新鲜血液。他学诗文书法,游山川名胜,做幕僚寓客,终于成了诗、书、画、印全人神品的千古伟人。他创造的作品,既有人民性,又有民族性,并且将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形其自然,兼具众美。其作品笔墨酣畅,充满着纯朴浓郁的乡土气息。既为文人欣赏,也赢得了广大劳动人民的喜爱,从而奠定了他“人民艺术家”的历史地位。

  其次,齐白石是世界艺术的一座丰碑。有位哲人曾经说过:“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在世界文化历史上,齐白石是一位传奇人物。他的艺术是在古今之交、中西之汇的时空背景下,中国民间艺术与传统文化共同孕育出来的一颗璀璨的明珠。他的艺术归于民族,又属于世界。他带着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参与国际艺术交流、支持国际和平事业,使有着数千年悠久历史的中国绘画艺术之花,怒放于世界画坛,成为东方艺术的奇葩。

  文化是有时代性的。文化的现代化就是文化的生命力。齐白石在民主革命的历史潮头,没有照搬古人的笔墨沉积,而是感悟当代工业文明的进步精神,信奉精简、准确、高效的生命追求,把中国繁复的水墨画表达手法与时代节奏同步,精练到意境和意会的文化语境,把中国当时压抑的文化求生的情绪,激活到仿佛新生一般的鲜明、亮丽。在他的笔下,无论红花墨叶一派,抑或透明的活虾,无不带来鲜活的生命旋律。故在如此人格高地上的艺术大师,怎能愿意迎合汉奸、日寇的商业诉求呢?自然是关门拒客,留下了“人不可有傲气,但不能无傲骨”的高贵品格。

  历经时代磨砺,尤其是度过了五四运动以来近代文化革新思潮的幡然涌动,齐白石将千年笔墨深沉的中华文化之视觉表现艺术,注入了鲜活的生命激昂的元素,使中华民族数百年缺少激情变化的艺术焕然一新,就像孕育着新生的前奏。齐白石的文化现象也发人深省:在那个时代,只有匹配了时代心律的艺术语言,才是中国当代的语言;只有匹配了世界心灵节奏的艺术语言,才是能与世界文化沟通的时代语言。

  齐白石用自己特有的中国人对生命的细腻理解和对和平、对生命的讴歌,创造出了世界人民都能读懂的艺术语言,终于成为一代世界级的文化艺术大师。他不仅用自己的作品,丰富了人民的精神生活,而且用他的作品参加了保卫和平的神圣事业,因而引起了世界人民对他的广泛关注。他在艺术创作上的方法和态度,他在艺术创作上的卓越成就和灿烂才华,为人民美术工作者所热爱和尊敬。1955年,时任德国总理的格罗提渥代表德国艺术科学院,授予他通讯院士荣誉状; 1956年,世界和平理事会授予他1955年度国际和平奖金; 1963年,他被列为世界文化名人。他无愧于这些光荣称号!世界人民为拥有这位伟大的艺术家而自豪!

  再次,齐白石文化现象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齐白石以精湛绝伦的技艺,给世界艺术宝库留下了丰厚的遗产,因而他成功的奥秘成了“齐白石之谜” ——其实这并不是什么不可以解的谜。

  放牛娃出身的齐白石,从一个农民到木匠,继而成为一位璀璨夺目的艺术家。究其缘由,一是得天独厚的天赋条件。他不论从事何种工作,别人都是望尘莫及。这充分证明他得天独厚,其所以能超群绝伦并非由于人力的教导或安排。他兼具充沛的精力和惊人的悟性,同时胸怀壮阔,胆识过人。由于这种超凡的天赋,他的声名真正称得起流传遐迩,不仅生时众口皆碑,死后更是与日倶增,将来也定能永垂不朽。二是刻苦钻研和创造性的探索精神。虽然个人的才艺纯属天授,但是,他活到老,学到老,其心手如一的程度令人叹服。三是齐白石生长在湖湘文化的环境中,经世致用、敢为天下先的革新理念激励着他,使他产生了不可推卸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责任感。四是齐白石源于一介平民,深深地扎根在人民的土壤之中,与人民血肉相连,对生活在社会底层的贫民有着深厚的感情。

  齐白石是我国近现代著名的书画家和篆刻家。他将时代精神融合在自己创作的中国水墨画中,使中国画走向世界,得到了国际的重视。他朴实谦虚、自信自强的高贵品质,为中国艺术家树立了光辉榜样。

  传记作家周迅遵循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新世纪新时期新形势的“中国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精心创作了《人民艺术家齐白石》一书。在写作上,该书具有四个特点:一是从创作理念上来看,开拓创新,以湖南人的精神,敢为天下先;二是从思想内容上来看,健康向上,与时倶进;三是从写作技巧上来看,生活气息浓,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四是从文字表达上来看,熟练地掌握和使用群众性的语言,语言朴实,通俗易懂。总而言之,该书故事生动,史料翔实,内容丰富,体现了时代精神,是一部创作非常成功的十分权威的人物传记。

  如今,中国文化体制改革吹响了进军号角。文化的现代化,才是我们能找到的文化跨越的坦途。而文化现代化也正如齐白石文化现象给我们的启迪一样,与社会、经济、人文、科学发展节奏相匹配的模式,才是文化的现代化,才能从文化内涵上达到与世界、与时代共通的语言,才能走出去、站得住,才能大繁荣、大发展。《人民艺术家齐白石》的出版,为我们的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燃起了一盏艺术创作的明灯,齐白石文化现象更应有现实的文化启发意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