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陈福民:传递昂扬向上精神力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4日07:58 来源:人民日报 陈福民

典型作品
中篇小说《乔厂长上任记》
作者:蒋子龙
出版时间:1979年

  1979年7月号《人民文学》,发表了蒋子龙的中篇小说《乔厂长上任记》,不仅在文学界内部引起了震动,而且在全国读者中间也产生了广泛而持久的影响。这篇作品最为醒目和与众不同之处,就是它所塑造的主人公“乔厂长”——乔光朴,及其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

  小说将故事放置于“文革”结束、百废待兴的时代背景下,围绕机电局重型电机厂厂长上任前后的一系列矛盾冲突展开描写。乔厂长这个人物,从气质到行为,很 容易让人想到“十七年文学”中传统的劳动模范或“英雄人物”。然而,乔光朴是不折不扣的“80年代”人物,他果敢的政治认知和大刀阔斧、雷厉风行的改革措 施,并非政治惯性的逆袭,相反,乔光朴是一个相当清醒的人,他对于新旧历史时期转折的期待,支持了他对于清明有为的政治时代的信任。

  除了乔光朴,《乔厂长上任记》中两个党委书记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机电局党委书记霍大道及乔光朴的搭档石敢,都对乔光朴的改革给予了义无反顾的坚定支持。无论是就小说描写还是就现实结构层面而言,离开了党委的领导与支持,乔光朴的改革绝难一帆风顺。

  文学表达的上世纪80年代,可以从很多角度和层面去定义,比如“伤痕文学”“反思文学”所致力于表现的那样。但对于《乔厂长上任记》而言,80年代是一 个甩掉陈因羁绊,埋头苦干、实干的时代,是一个真正接续起内在历史诉求的时代,是一个理直气壮向着“四个现代化”迈进的时代。在这个意义上说,《乔厂长上 任记》这部小说,与国家、社会、公众的现代性冲动达成了共识。这一点同时决定了《乔厂长上任记》以及“改革文学”罕见的政治品质。因此,《乔厂长上任记》 被认为是“改革文学”的领军之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