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把黄金档留给原创节目(陈佳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7月01日08:49 来源:光明日报 陈佳冉

  这些年,打开电视,充斥荧屏的综艺节目几乎成了“洋货”的天下,业界称之为“引进模式”,说白了就是向外国人买个好创意、好点子,拿来逗中国观众一乐。于是,收视率高了,广告来了,产业形成了,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电视人像流水线上的搬运工,做着动力不出脑的活儿,还挣个盆满钵满,何乐而不为?

  这种便宜行事的“拿来”文化不是今天才有的。2000多年前,楚国有个名伶优孟,擅长假扮人物,贤臣孙叔敖死后,他假扮孙叔敖的样子上殿见楚庄王,庄王如遇故人,大为感动,竟欲许之相位。这恐怕是“拿来”的巅峰之作。然而,楚庄王总有醒神儿的时候,脱下衣冠,贤臣早已作古,优孟还是优孟。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出《关于大力推动广播电视节目自主创新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每家卫视每年新引进节目不得超过一档”“黃金档引进节目每年不得超过两档”“‘中外联合开发’必须中方取得完全知识产权”。有人说这是史上最严的“限洋令”,标志着我国电视节目“买买买”时代的终结。在笔者看来,这不过是要脱去一些电视节目的“优孟衣冠”罢了。

  近几年,引进模式给广电事业带来了新一波的繁荣,收视率高、话题高,更重要的是商业资本的滚滚流入。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一线电视人在与外方合作中学会了先进的制作技术和管理方式,国内观众也在异彩纷呈的“舶来品”中培养了国际化的审美能力。如果没有这个学习模仿的“拿来”过程,本土原创的数量再大,也是脆弱的。

  然而,模仿是学习的起点,创造才是艺术的归途,“拿来”虽然方便,但也需要警惕。钱钟书在《宋诗选注序》中说:“有唐诗作榜样是宋人的大幸,也是宋人的大不幸。看了这个好榜样,宋代诗人就学了乖,会在技巧和语言方面精益求精;同时,有了这个好榜样,他们也偷起懒来,放纵了模仿和依赖的惰性。”

  窘步相仍死不前,俯仰随人亦可怜。“拿来”文化产品,不是拿一台手机,一辆汽车,除了外表、功能之外,它还包藏一颗文化的内核。这个内核承袭怎样的文化传统?表达怎样的文化心态?传递怎样的文化价值?这些都会通过“拿来”的产品辐射出来。长此以往,我们的文化就成了“拿来”的文化,我们的价值就成了“拿来”的价值,今天尝到了金钱换的甜头,明天就会尝到丧失本土文化的苦头。

  正因如此,在“引进模式”热火朝天的今天,我们需要泼一盆冷水,向“拿来”开刀,把黄金档留给“中国造”,大力扶植本土原创节目,让《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一年级》这样的优秀原创综艺节目大放光彩。所以,与其说“限洋令”是一纸“禁令”,不如说是一声“号令”,吹响的是我国广播电视节目自主创新的“集结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