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民族命运的雄浑乐章——重读王树增《长征》有感(孙云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7月04日09:19 来源:解放军报 孙云峰

  长征,对于我们这支人民军队的意义不言而喻,那是我们的来路,那里凝结着我们的根和魂。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我重读著名作家王树增著《长征》(人民文学出版),重温一部为创造独立、民主的新中国不畏艰难险阻的奋斗史,看到了一支不怕牺牲、前仆后继、拖不垮、打不烂,为追求梦想而奋斗的钢铁队伍;听到了一首为理想而奋斗、又不断为传播理想而远征的战歌;见证了一群随手抓起身边的锄头、铁锤,甚至仅仅是一根木棍,为了改变命运、实现做人尊严、追求梦想而跟随着那面画着镰刀斧头的红旗,一路曲折走来的人们……

  《长征》是一幅细致入微的工笔画,非常真实客观地再现了长征当中许多历史事件,披露了许多读者从未领略的历史事实和资料,不忘洞察构成历史内容本质的所有令人惊心动魄的细节、鲜活的人物和危机,可谓当代文学精品力作,也是所有长征文学当中最为厚重的一部。为最大程度还原历史生活本身,作者历时六年,收集了大量长征史料,采访了上百位亲历长征的老红军,并数度行走长征路。书中哪怕是瞬间的人物、事件,也是有案可查的,即使细微到一封电报等,都凸显出作者的心血。该书叙事生动活泼,细节精彩纷呈,长征中许多跌宕起伏的故事、感人小事纷至沓来,引人入胜。酣畅淋漓的笔触令人欲罢不能,使得读者对长征的艰苦卓绝有非常真切的感触。眼帘下,似乎映入了红军攀爬的身影,绝处逢生的胜利旗帜;耳畔,似乎响起了大渡河震耳欲聋的喊杀声,湘江东去撕心裂肺含悲忍痛的呜咽声。该书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字里行间弘扬了长征所体现出的信念力量,细节里充盈着旺盛的精神气脉与生命激情,情操高尚,鼓舞人心。可以说,《长征》的独到解读令人领悟到弥足珍贵的精神内涵。

  这是一幅立体的、全景式的雄壮交响史诗。《长征》相对客观地还原了长征的原貌,采用多层次、多视角来审视历史。作品第一次把四个方面军置于同一时空下展现,以中央红军长征为主线,同时挥墨如泼地讲述红二、四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的战史,从中可以非常圆满深刻地看出许多纠结在一起的历史问题,对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有透彻的了解。该书严谨细致,内容博大深邃,观点辩证、朴实公允,史料翔实,新中求实,文气深沉激越,仿佛一支雄壮的交响乐,为我们再现了一幅20世纪30年代中期中国革命史中最雄浑壮丽的一幕,给我们描绘了红军绝地突围历经磨难挫折的历史全景画,实在是一部有无尽韵味的山水雄文、铁血雄文。阅后掩卷长思,让人感触良多,心绪难平。

  作品内容浩瀚,人物稠密,线索繁复,作者既对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彭德怀、邓小平等革命前辈坚贞的革命信仰作了非常细腻的描写,也对许多名不见经传的普通红军战士及默默无闻的普通军官作了生动的记述,例如:周仁杰、刘转连、樊晓洲、陈坊仁、黄古文、杜中美、黄冕昌、易荡平……“历史往往是群体的历史。长征是一个群体的英雄行为,每个战士都是历史的主角。”作者在那些普普通通的小战士身上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精力,许多以前被忽视或者被遮蔽的小人物和细节得到了充分呈现,这也是本书最引人注目的地方。从战士们的感人小事和丰富生动的细节,我们可以窥见当时历史的波澜壮阔,长征的胜利确实是以无数红军将士的牺牲为代价换来的。看到那么多曾经鲜活的年轻生命瞬间消失,只留下一座座雪山白茫茫,我们心灵震颤不已。

  长征是中华民族崛起的起点,今天我们行进在中华民族崛起的新长征路上,依旧需要虔诚地缅怀革命先辈的不朽功勋,继承光荣革命传统,发扬长征精神,汲取自己需要的精神滋养。作者的一段话令人难忘:作为中国人,我们应该比世界上任何国家的人都有理由读懂中国工农红军所进行的长征。读懂了长征,就会知道人类精神中的不屈与顽强是何等的伟大!就会知道生命为什么历经苦难与艰险依然能够拥有快乐和自信!就会知道当一个人把个体的命运和民族的命运联系起来时,天地将会多么广阔,生命将会何等光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