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传统孝道文化的现代价值(邱国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7月04日12:04 来源:光明日报 邱国勇
孝道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图为浙江省杭州市,孩子们正在孝道文化馆里学做“红包孝灯”。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孝道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图为浙江省杭州市,孩子们正在孝道文化馆里学做“红包孝灯”。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弘扬孝道,赡养老人,对于应对人口老龄化有积极意义。光明图片/视觉中国弘扬孝道,赡养老人,对于应对人口老龄化有积极意义。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孝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渗透到了几千年来中国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某种意义上,中国文化可谓“孝的文化”。孝在中国文化中的作用之大、地位之高,以至于如果谈中国文化而忽视孝,即非于中国文化真有所知。

  今天的中国已经进入老龄社会。从当前的社会现状出发,笔者认为,弘扬孝道对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构建和谐家庭、和谐社会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孝道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管社会如何进步,文明如何发达,什么时候都不应该丢弃。

  孝道文化的内涵

  孝道是中国古代社会的基本道德规范,一般指社会要求子女对父母应尽的义务,包括尊敬、关爱、赡养老人,为父母长辈养老送终等等。人类社会在漫长的岁月中形成了人际道德关系。在我国,有文字记载的以孝道为核心的尊老养老道德观念,至少已有三千多年历史。孝道在整个中国伦理思想史中一直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正所谓“百善孝为先”,孝被看作“百行之先”、“为仁之本”,它已经深深地根植于中华民族每个成员的内心深处,影响着人们的社会生活和行为习惯。及至今日,我们身上仍然有儒家孝道思想的深深烙印。

  笔者认为,中国传统孝道文化的精华,可以用十二个字来概括,即:敬亲、奉养、侍疾、立身、谏诤、善终。“孝”最基本的含义,就在于顺从父母的愿望,满足他们的需要和要求,这在中国是一个十分古老的观念。孝道文化的核心是敬老养老。作为中华民族普遍认同的优良传统,它强调幼敬长、下尊上,要求晚辈尊敬老人,子女孝敬父母,爱护、照顾、赡养老人,使老人们颐养天年,享受天伦之乐。

  孝道也是形成现代和谐人际关系的价值渊源,还可以说是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事亲行孝历来是做人的根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家庭和睦、社会安定、民族团结的基本要素。孝道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爱国主义情怀的感情基础和道德基础。

  德国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曾把中国儒家伦理与西方基督教伦理做过比较分析,他认为中国人“所有人际关系都以孝为原则”。在汉文化圈,孝亲敬老的道德观念不仅存在于广大人民群众之中,而且就像血溶于骨髓一样融于民族意识,成为一种社会公德乃至美德被社会所公认和奉行。

  孝道文化的现实意义

  孝作为家庭伦理规范,有维持家庭稳定的功能和作用。人们用孝来调节家庭关系,使之扎根于家庭、风行于社会,成为人们遵守的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在古代,中华民族有着敬老孝亲的良好风气,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弘扬养老敬老的孝道传统,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一,弘扬孝道,赡养老人。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总数最多的国家,同时也是老年人绝对数最大和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面对这种形势,如何解决好亿万老年人的养老问题是21世纪我国面临的重大战略任务之一。事实上,家庭养老是迄今为止最古老、最基本和最富有生命力的养老方式。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还不够发达。我国宪法第49条明确规定: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而家庭养老赖以存在的思想基础就是传统孝道。

  第二,修身养性,融合家庭。从个体来讲,孝道是修身养性的基础。通过践行孝道,每个人的道德可以完善。否则,失去孝道,就失去做人的最起码的德性。在今天倡导孝道,并以此作为培育下一代道德修养的重要内容,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从家庭来说,实行孝道,可以长幼有序,规范人伦秩序,促进家庭和睦。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稳定则社会稳定,家庭不稳定则社会不稳定。故此,儒家非常重视家庭的作用,强调用孝道规范家庭。在新时代,强调子女尊敬和赡养老年父母具有同样重要的作用。

  第三,报国敬业,凝聚社会。传统孝道推崇忠君,倡导报国敬业。《孟子》说:“内则父子,外则君臣,人之大伦也。”儒家思想产生于乱世,孝道的观念可以规范社会行为,建立起一套礼仪制度,调节人际关系,从而凝聚社会,使天下由乱达治。客观地讲,孝道为中国古代社会稳定提供了意识形态,为国家的统一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以今天的眼光来看,虽然其中有封建消极的成分,但也蕴藏着爱国敬业、报效国家的思想,无疑是积极的、进步的。

  传承弘扬孝道文化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于诸子百家,历代都有损益变化,但孝的思想和传统几千年来始终统领着民族文化的发展方向。笔者认为,中华民族文化之所以能够同化无数外来文化,之所以能够经久不衰乃至成为全世界延续至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孝道文化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天传承和弘扬孝道文化,一要深刻认识孝道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在传承和弘扬孝道文化上形成共识,明确孝道文化建设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人的道德水平的需要。传承和弘扬孝道文化是让全国人民普遍受益的民心工程和民生工程,是建设幸福中国的需要。全国各条战线各个系统都应该认真梳理一下,如何按照中华传统文化关于孝道的要求进行弘扬和继承,坚持常抓不懈、日积月累,让讲孝道、行孝道、传孝道蔚然成风。

  二要从点滴做起、坚持经常。进一步把孝道文化工作做细、做实、做深入。在孝道文化建设上要知行合一,落到具体行动上,不断加强对中华传统文化、对古语论述、孝道经典的学习。应该坚持从身边事做起、从日常事做起、从小事做起、积小善、成大德,在全社会培育并真正形成崇尚道德、诚信友善、邻里和睦、尊老爱幼的社会风气。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各级政府部门应建立和完善孝道文化的考评机制,建立干部孝德考核制度,落实好各项社会养老保障制度,还要搭建载体、策划活动、营造氛围努力打造“孝美中国”。

  三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形成建设孝道文化的工作合力,汇聚起行孝向善的强大正能量,全社会每个单位、每个部门都应该认领任务、抓好落实,结合本单位、本系统工作实际、业务实际和职工队伍的特点,积极探索开展孝道文化活动的新路子、新思路。建设孝道文化,应当和日常工作相结合,和生活实际相结合,和干部的培养教育相结合,在常抓和抓常上下功夫,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