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华语小说协会主管

《芳草》文学女评委大奖揭晓 “70后”於可训和70后李浩同获大奖
来源:楚天都市报 | 徐颖  2023年03月27日08:28

武汉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章建育(右一)与原新疆作协主席董立勃(左一),共同为中篇小说《三十功名》作者於可训颁奖 通讯员供图

武汉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芳(右一)与天津市作协副主席肖克凡(左一),共同为长篇小说《灶王传奇》作者李浩颁奖 通讯员供图

3月25日,第八届《芳草》文学女评委大奖暨《芳草》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汉举行。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於可训的中篇小说《三十功名》与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浩的长篇小说《灶王传奇》同获大奖。

76岁的於可训教授是著名文学评论家,近年来他专注于文学创作,戏称自己为“70后”大龄文学青年。生于1971年的李浩曾获鲁迅文学奖,是河北文坛“河北四侠”之一。当日,可谓是“70后”小说和70后小说一同领奖。

《三十功名》《灶王传奇》获得大奖

继2021年发布首部小说集《乡野传奇集》后,这次中篇小说《三十功名》再获文学大奖,於可训再次以小说身份亮相文学圈。

於可训发表获奖感言说:“《三十功名》所写的似乎是一个男人的功名,其实我是为一位女性而写,也是献给这位女性的,这位女性就是我的妻子,也是作品中另一位主人公的原型。同时,也是致敬我们那一代人中的女性——恢复高考的那一年,为着丈夫和兄弟的功名,也为着这个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功业,毫不犹豫地做出了牺牲的所有女性。”

《三十功名》讲述了一对而立之年的夫妻在恢复高考后支持主人公高考的温情故事,描绘的是个人的奋斗,托出的却是那一代人的风貌。小说叙事典雅,有大家风范。

获奖小说李浩发表感言说:“很高兴得知我的长篇小说《灶王传奇》获奖的消息,它让我在这个春天感受到特别的幸运和幸福……小说中的灶王连接着我的肋骨,我和他共用同一种生活和同一种命运。”长篇小说《灶王传奇》在传统、历史与民间的外壳中,讲述具有当代意义的华语式寓言,还原普通人迎祥纳福的祈愿和对良善的崇尚。

《图腾物语》等七部作品分获四个奖项

除大奖外,本届《芳草》文学奖还设有最佳抒情奖、最佳叙事奖、最佳审美奖、特别奖4个奖项,共7位小说获奖。

云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特聘教授海男的诗歌《图腾物语》与北京大学访问学者闻冰轮的散文《红米恋古歌》(两篇)获最佳抒情奖;山西省小说协会副主席王祥夫的短篇小说《等待父亲》与三峡文学杂志社编辑部主任马南的中篇小说《拉珍》获最佳叙事奖;河北省小说协会主席关仁山的长篇小说《白洋淀上》与上海文学杂志社编辑甫跃辉的长篇小说《锦上》获最佳审美奖;湖北日报社高级记者戴劲松的报告文学《筑路苍穹》获特别奖。

据介绍,《芳草》文学女评委奖始于2006年,是我国文学界首个由知名女性小说、评论家担任评委的文学奖项,旨在以女性细腻的文学视角评选有温度的作品,每两年一评,迄今已连续举办八届,曾评选出以铁凝的短篇小说《告别语》、阿来的长篇小说《空山》为代表的众多具备华语文学史高度的小说作品,业已成为当代华语文坛拥有重要影响力的文学奖项。

本届评委会由何向阳、张燕玲、徐晓华、韩春燕、刘琼、刘颋、刘艳、杨青、杨晓帆、朴婕十位著名女性文学评论家担纲,湖北省文联主席、《芳草》主编刘醒龙担任评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