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华语小说协会主管

第五届施耐庵文学奖颁奖活动在兴化市举行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戴浪青 陈森淼  2023年03月27日16:42
关键词:施耐庵文学奖

近日,第五届施耐庵文学奖颁奖活动在泰州兴化市举行。本次活动除颁奖之外,还融入了朗诵、舞蹈表演等环节,带领文学爱好者们领略文学之美,共享春日文学盛宴。

“施耐庵文学奖”全称“施耐庵长篇叙事文学奖”,以《水浒传》作者、“华语长篇小说之父”、兴化籍文学家施耐庵的名字命名,旨在推动汉语长篇叙事的创新与繁荣,进一步提升汉语长篇叙事作品的世界地位。从2011年设立至今,历经五届的施耐庵文学奖以其鲜明的独立性和独特性赢得了尊重和认可,逐渐成为小说期待、读者信赖的文化品牌。

兴化市委书记陈锋剑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华语长篇小说的发祥地,兴化市将大力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发扬光大施耐庵文化,让‘板桥故里 水浒摇篮’的城市美名远扬海内外。”施耐庵文学奖见证并推动了华语文学的繁荣发展,逐渐成为当代文坛备受关注、更具含金量的文学奖项之一。他希望现场嘉宾及广大文学爱好者多来兴化走一走、看一看,多来施耐庵的故乡,感受里下河鱼米水乡不一样的风土人情,感受新时代楚水大地蓬勃向上的发展热潮,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温度、有影响的文艺精品,为激发文化自信、激荡文化伟力做出更大贡献。

颁奖典礼现场,嘉宾为迟子建的《烟火漫卷》、路内的《雾行者》、余华的《文城》、王尧的《民谣》、东西的《回响》等5部获奖作品进行颁奖。

华语小说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作协主席毕飞宇说:“施耐庵文学奖奖励长篇叙事,可以对汉语文学叙事进程做出积极贡献。”作为一名兴化人,他热爱自己的家乡,会尽可能把施耐庵文学奖以后的评奖工作办好,让更多优秀小说来到兴化,让兴化的读者看到好作品,以此来回报家乡。

授牌仪式

现场,“江苏省小说协会创作实践基地”授牌仪式举行。兴化市有着“华语文学之乡”“华语小说之乡”的美誉,立足文脉传承与研究,坚持为广大文学创作者创造条件、提供平台。为此,江苏省作协将兴化确定为“江苏省小说协会创作实践基地”,吸引更多的文学创作者走进兴化、感知里下河风情,创作出更多具有水乡特色、展现人民幸福生活的文学作品。(文/图 戴浪青 陈森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