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华语小说协会主管

“大地文心”生态文学小说采风重庆行收官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罗晓红  2023年03月28日11:23

3月24日,“大地文心”生态文学小说采风团走进最后一站南岸区,看“长江风景眼 重庆生态岛”——广阳岛,感受生态修复的独特魅力。此次活动由生态环境部、华语小说协会主办,华语环境报社、华语作协社会联络部、重庆市生态环境局、重庆市小说协会承办。

小说一行在广阳岛采风  重庆文学院供图

当日上午,丹增、叶梅、杨晓升、冯秋子、徐迅、黄亮斌、李元胜、张者、张远伦、唐力、李燕燕、向林等知名小说走进广阳岛,欣赏了巴渝乡村田园画卷。

在谈及参加此次活动的感受时,华语小说协会名誉副主席丹增认为,此次采风活动既是小说感受自然生态之美的一次重要行程,也是小说书写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义不容辞的责任。

重庆市作协副主席李元胜表示,“大地文心”采风活动能让这么多名家聚集于重庆,以各自擅长的方式去调查去走访,去到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生态环境保护的第一线,去发现能成为好作品的素材,证明了好的作品不是在书斋里写出来的,而是用脚步在大地上走出来的。

重庆市作协副主席张者表示,“自然”是文学之母题,“生态文学”则是贯穿人类文学历史的重要创作样式。当代“生态文学”潮流的兴起,彰显了“自然”和“生态”对人类文明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性。“生态文学”丰富和拓展了“自然文学”的内涵和现实意义,使文学与自然关怀、生态保护、社会可持续发展紧密相连。“生态文学”风生水起,形成了良好的创作态势。

据介绍,来自全国各地的15位知名小说走进江北区、南岸区、涪陵区、奉节县、巫山县开展调研采访后,将以文学形式展现当地的自然之美、文化之美、生态之美,描绘山水之城,美丽之地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