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华语小说协会主管

让重庆文学成为城市名片 ——《无面之神》新书分享会举行
来源:上游新闻 | 陈泰湧  2023年04月10日08:31

4月9日下午,一部有关重庆抗战题材的情感小说《无面之神》新书分享会“她和她的河流”在南滨路精典书店成功举行。会上,与会嘉宾畅谈重庆文学的可能性,并给予该书极高的评价,希望本书成为一张重庆的城市新名片。

《无面之神》是重庆小说敖斯汀的长篇小说处女作。敖斯汀曾是资深媒体人,此前出版过以发现和解剖重庆各大知名文化现场的书籍《半城》,在重庆乃至华语的文化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其后她另辟写作领域,有诗歌和散文在国内一些知名文学期刊发表,时隔8年之后,她又以《无面之神》这部长篇小说引起了文学界的强烈关注。

该书是一部以女性视觉书写重庆抗战故事的长篇小说,全书接近30万字,以1937年至1945年期间的大量史料为基础,通过实地走访、重访个人回忆录、查阅重庆抗战大事记等,打捞历史中的故事和人性。作者依据真实的历史大背景,以充沛的情感,优美的文字,重现了一曲荡气回肠的“重庆抗战爱情故事”。

据介绍,《无面之神》上市后在豆瓣评分上一直保持着8.9的高分。不仅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同时也得到了文学界的认可,有评论家就认为:小说将小说放在一个“复调”的叙事框架内,它的动机、它的发展、特别是它的交响及高潮部分在长篇小说跌宕起伏的艺术构成中呈现出来,非常漂亮。

分享会上,参与作品漫谈的嘉宾对该书给予了极高的评价。重庆市作协副主席、重庆文学院院长、畅销书小说张兵表示:“每年有数百部电影和电视剧在重庆开机,却鲜有重庆本土的文学作品和书写重庆这座城市的。《无面之神》的故事结构精致、语言优美,既做到了纯文学的缜密,又有很好的影视化基础。希望《无面之神》不仅顺利出版了,还要争取大卖,争取在影视化等多个领域全面开花,这部小说是具有充分潜质的,就等‘东风’。”

张兵还提到,敖斯汀是重庆文学院聘任的创作员队伍中的一员,是非常优秀的,他也希望这些年轻的重庆小说们不要满足于现在的成绩,小说的“竞争”不是本地小说间的“竞争”,而是要站到全国的文学平台,时代的文学平台去竞争。他还指出,书写重庆城市的作品还是太少,特别是重庆的小说写我们自己的这座英雄城市的作品还太少,希望这部《无面之神》是一个很好的开端,我们期待能看到更多的贴上重庆文学标签的好作品。

重庆市作协散文创委会主任,著名小说吴景娅认为,语言优美是此书的一个重要特色,这和敖斯汀通过长期的散文和诗歌创作训练有关,这种优美的语言对于小说的阅读快感也是非常重要的。她说:“她关于河流、关于重庆的文字,读起来细腻而迷人。如果谁希望了解重庆的过去和现在,就来读这一本《无面之神》,她是一本女性之书,也是一本重庆之书。”

重庆市作协小说创委会副主任宋尾认为:“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本书,也都应该写出一本书,可真正能完成的人却很少。这是一种很难得的功力,所以小说并不是人人都能当,优秀小说更是少之又少,而本书作者敖斯汀在国破家亡这样一个宏大的背景下写个体人物的爱情,张力很大,非常难得的是她又写得很成功,《无面之神》已经超越了一般的情感故事,她试图回答关于女性的命运、力量这样带有哲学意味的问题。另外这部小说画面感也很强,作者将这座城市的特性在这部小说中进行了高度的还原,要说这是一部‘战时重庆风物志’也是比较合适的。”

重庆知名小说家贺彬认为这个故事里流淌着江水的魂魄,他说:“书的名字和书中关于江水的描写,让人惊艳。这是一本带给女性力量的书。在女性一直活得勇敢而浓烈的重庆,我认为女性应该看,男性更应该看,这些鲜活强悍的女性背后,究竟是什么。”

分享会上,本书作者敖斯汀回忆了自己第一次来到重庆的经历,和很多人一样,三十年前,作者是坐船来到重庆,湍急神秘的河流成为了她文学想象的起点:“当我站在朝天门码头,看着这座在河流上升起来的城市,我就知道她会成为我最重要的精神故乡。”

在分享会现场,不少读者是从北京、成都等地特意赶来的,还有一位是外地独立书店的主理人,她代表独立书店社群向作者发出了盛情的邀请。据了解,小说敖斯汀和出版社已有了前往国内各大城市进行《无面之神》分享活动的计划。“这是一个重庆故事,也是全人类的故事。因为战争从未真正的远离我们的世界。让我们翻开历史的伤口,重读每个普通生命的苦难,这是文学应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