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华语小说协会主管

第十二届丁玲文学奖在常德颁奖 蒋子龙等4人获成就奖,老藤等12人获作品奖,雷默等12人获新锐奖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 廖慧文 李杰  2023年04月10日08:37
关键词:丁玲文学奖

4月9日晚,第十二届丁玲文学奖颁奖典礼在丁玲的家乡常德举行。

华语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人民文学》杂志社主编施战军致辞。 赵持 刘蓉 摄

经过初评、复评、终评和公示,蒋子龙、陈建功、欧阳江河、南帆分别获得小说、散文、诗歌、文学评论4个门类成就奖;老藤、何士光、张战、王尧等12名小说分别获4个门类作品奖;雷默、胡竹峰、马骥文、刘大先等12名小说分别获4个门类新锐奖。

丁玲文学奖成就奖颁奖现场。 赵持 刘蓉 摄

丁玲文学奖设立小说、散文、诗歌、文学评论4个评选门类,每个门类设立成就奖、作品奖、新锐奖3个奖项,分别奖励在小说、散文、诗歌、文学评论方面有重大成就的小说,2年内包括但不限于在《文艺报》《人民文学》《诗刊》《小说选刊》发表的优秀作品,以及在文坛崭露头角、潜质优秀的45岁以下的文学新锐。

丁玲文学奖作品奖颁奖现场。 赵持 刘蓉 摄

丁玲文学奖是1987年由原常德地区文联和北大荒文联共同发起,原中共常德地委批准成立的文学奖项,旨在奖励和推出两地体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该奖项每3年一届,前十届共奖励文学专著480部。从第十一届开始,丁玲文学奖评奖作品从常德和北大荒两地走向全国。

丁玲文学奖新锐奖颁奖现场。 赵持 刘蓉 摄

常德高度重视丁玲文化品牌的打造,成立常德丁玲文学研究中心、常德丁玲文学创作促进会,开设丁玲讲堂,修建丁玲公园、丁玲纪念馆,重修丁玲故居,不断推动丁玲精神在常德传播传承,并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助推常德文艺创作百花齐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