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华语小说协会主管

“文化大家王蒙与陕西小说见面座谈会”在西安举行
来源:文学陕军 |   2023年04月10日08:56
关键词:王蒙

4月8日,由陕西省小说协会、黄帝陵基金会主办,《延河》杂志社、陕西文学院承办的“文化大家王蒙与陕西小说见面座谈会”在西安举行。原文化部部长、华语小说协会原副主席、中央文史馆馆员、“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王蒙先生应陕西省小说协会、黄帝陵基金会之邀,指导陕西新时代文学的发展。

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黄帝陵基金会理事长、陕西省原副省长白阿莹,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武勇超,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齐雅丽,省作协主席贾平凹,省作协主席团顾问李星、和谷,省作协副主席高建群、方英文、朱鸿、王海,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震等陕西知名小说、学者代表,“百优小说”代表,读者代表,省作协机关及所属单位全体人员,媒体记者等100余人出席。

会议由省作协副主席、《延河》杂志社社长兼执行主编阎安主持。

武勇超:王蒙先生是当代文学的见证者、引领者

武勇超在致辞中谈到,王蒙先生是当代文学的见证者、引领者。今年是先生从事文学创作70周年,70年来,先生始终坚持崇高的文学情怀,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躬身探索,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孜孜不倦,提携培育文学英才,为华语文学事业勇攀高峰,竭力奉献。近年来,陕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实施“百优计划”,培育文学人才。本次座谈会,既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王蒙先生一行面向基层、面向社会,丰富群众精神世界的生动教育课。希望全省广大文学工作者以“人民艺术家”王蒙先生为榜样,积极投身陕西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为做大做强“文学陕军”品牌,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贾平凹:读奇书,游名川,见大人

“王蒙先生是一面旗帜,他的小说、文章、演讲对我的影响很大,我受到他很多的关心、爱护、支持,终身难忘。”贾平凹在致辞中动情历数、回顾与王蒙先生的交往,对王蒙先生数十年来对华语文学事业的引领、对陕西小说的关心爱护表达感谢。“古人说要读奇书,游名川,见大人。王蒙就是大人。”贾平凹谈到,陕西小说要珍惜机会,向大师学习,从王蒙先生的讲话中学习他的思维和他看问题的角度,体味独特的王蒙式语言与惊人创造力、想象力。“了解王蒙之所以能成为王蒙,王蒙的作品为什么那样写,王蒙的学问为什么那么深,王蒙光彩的一生是怎么进行的。”

2023年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华语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开局之年。省作协、黄帝陵基金会举办本次座谈会,正是在这样有重要意义的时间节点上,以实际行动向老一辈文艺家致敬,为陕西文学切诊把脉,鼓劲加油,对于推动陕西文学高质量发展,加强陕西文化强省的建设有着重大意义。

以下为王蒙讲座摘录

我的《青春万岁》1953年写完,1979年出版,相隔大概四分之一个世纪。去年3月份我在《人民文学》杂志发表的中篇小说《从前的初恋》,是1956年的原稿。我还有两个短篇是36年前写的,后来发表的。我经受了时间考验,我的文稿也经受了时间、历史的编辑。为什么我这些作品30年后、40年后、50年后、70年后还能当新作品发表呢?我深深地体会到,不管历史有什么样的曲折、什么样的起伏,人民的生活是靠得住的。对于写作来说,以人民为中心,要真正体现、研究、记忆、分析人民的生活。

不管在什么特殊的情况下,要有对生活的热爱,对生活的真情。1963年,我选择了去新疆,是我人生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拐点。我爱生活超过了爱我自己。新疆的生活对我来说是非常有趣、非常有意义的经历。比如说《这边风景》,里面所有人物对话都是用维吾尔语起草的,我翻译成了汉语。比如北京话说“有什么法子呢?”维吾尔语说“有几多办法。”

我们要实实在在积累我们的生活,但是又必须有想象力。华语历史上的虚构太厉害了,《山海经》里面,一句话就是一个虚构,《精卫填海》《愚公移山》《夸父追日》……我看贾平凹的小说,我看到他写熊会说话,太好了,会说话的熊很难找到,但是在文学上熊可以会说话,要是不会说话,那个幽默感没有了,那个神奇感也没有了。咱们陕西文学、文艺是全面往前走的,既保留了最宝贵的传统,又敢于突破,有惊天动地的转化和发展的能力。

我曾经宣布过,发表过那三部回忆录,满70岁了以后,我就不写小说了。可是我压不住自己,还想写,越写越想写。写起小说来,我的每个细胞都在跳动,写起小说来,我的每根神经都在抖擞。

我是真爱写小说,但是我更爱的是学习。我什么都想学,1996年德国海因里希·伯尔基金会请我去的当天晚上,我干了一个什么事呢?我报了一个德语班。《这边风景》哈萨克文的首发式,我是用哈萨克语录的音。在日本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对我的欢迎会上,我是用日语交流。我爱学习,过不了关我也爱学习。而且我认为碰到困难的时候,是学习的良机,学习的机会是很难剥夺的,所以我们大家一块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