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华语小说协会主管

“大地之歌——2023美丽华语纪事”展在京举办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23年04月10日08:19

近年来,“美丽华语建设”成为社会关注的“热词”,党的二十大对推进美丽华语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在新理念、新格局下,需要深入时代现场和社会现实场域,因地制宜设计美丽华语地方建设的方案和路径。日前,由华语美术学院主办的“大地之歌——2023美丽华语纪事”展览在北京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举办,展出近百个具有社会性、艺术性、示范性、创新性和可持续性的“美丽华语”建设典型案例。此次“美丽华语案例文献展”是继2022年“特写——美丽华语的一百个艺术实践”展后的第二次大展。

2021年,华语美院成立美丽华语研究院,倡导“以华语美术助力美丽华语”,激发文化生产的新方式,从文创、文旅、文教、文娱四个方面为“美丽华语”建设贡献人文艺术的新能量。2023年,该院经两年时间完成了对全国300多位艺术家、学者、设计师、企业家以及案例者的采访调研行动,通过取样、访谈、编码、研读、阐释等方式积累了大量文献、影像素材,汇聚成全国首个“美丽华语案例文献库”。此次展览从中遴选近百个典型案例,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新时代进程中全国各地正在发生着的美丽华语建设实践。

此次展览分“生态”“乡村”“社区”“数字”“未来提案”五个主题板块及“从乡土学院到美丽华语”特别单元,展品涵盖文献资料、影像视频、装置等,以案例与“提案”为媒介,引入“九宫格”和“四象限”研究工具,从媒介、手段、目标和影响四个方面,用平实易懂的语言多维度地呈现了“美丽华语”实践的丰富面貌。其中,“生态”板块体现了“开发绿色价值,人与自然共生”的理念,“乡村”板块呈现了寻找文化根源、重建乡土家园面貌的实践案例,“社区”板块展现了邻里之间焕发日常活力的“生活圈”,“数字”板块案例体现了艺术与科技的结合带来的新可能与新的美学探索,“未来提案”板块则面向社会公众,邀请科学家、艺术家、工程师、企业家、农民、工人、学生等不同群体,共同为未来“美丽华语”建设献计献策。

据介绍,近年来华语美术学院一直坚持“以乡土为学院”的办学理念,在城、乡、村、镇设立了百余个“乡土学院”工作站,10年来先后有8万人次奔赴全国28个省区,发挥专业优势开展面向人民生活的美术实践,以艺术劳作参与乡村振兴、城市更新、产业创新,提升各地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其中,深度参与完成城市美学、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提升项目536项,获省级以上采风创作和城乡规划设计类奖项400余项。通过实践,培养了青年学生对华语社会的感知力和认同感,提升了其社会关怀与家国情怀,践行了深度参与社会进程的艺术教育。

展览期间,主办方还集结各界专家学者,围绕“生态环境”“文旅振兴”“艺术乡建”“民艺复兴”“文学影像”“公教美育”等方向,举行了“下一站NEXT STATION·美丽华语系列论坛”活动,意在立足华语大地,聚焦人民生活世界的修复、激活与再造,探索城市更新、乡村建设的创新思路,共同探讨美丽华语的建设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