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华语小说协会主管

宜春之春
来源:人民日报 | 熊敏剑  2023年04月05日08:28

宜春,古称袁州。光是听到“宜春”这两个字,人们脑海里仿佛就会自动映现出春意盎然的画面。

初见宜春,却与想象中大相径庭。那是1997年,我刚参加工作不久,在一个绵绵细雨的春日,乘上了前往宜春的客车。车到宜春,街道窄窄小小,商铺也乏善可陈。只见一条鼓楼路,以及在夕阳映照下的袁州谯楼与中山中路和东风路两条商业街。

人说,宜春因“城侧有泉,莹媚如春,饮之宜人”而得名。身为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袁州刺史韩愈曾留下“莫以宜春远,江山多胜游”的诗句。为了证明所言非虚,我和同学去了温汤。温汤就是那个“城侧有泉”的“城侧”,拥有“莹媚如春”的温泉,故名温汤。

前往温汤的路上,我终于看见了花团锦簇、杨柳依依。宜春确有好景色,只是“春”在乡野,不入闹市。温汤也确有一汪好泉,热气腾腾、如梦如幻,泉水周边尚未开发,犹如一方珍贵的璞玉有待雕琢。

再来宜春已是2004年。作为第五届全国农运会的志愿者,大巴把我们送到了新建的体育中心。当一座飞碟形的建筑映入眼帘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是宜春吗?这还是那座街道灰暗、商铺简陋的城市吗?飞碟形的羽毛球馆,夜明珠般的乒乓球馆,还有面积堪比四五个足球场那么开阔的大广场,广场四周围绕着如茵的绿地。绿地上,孩子奔跑,老人散步,一派喜乐融融。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反复训练着志愿服务内容,内心充满期待。在开幕式当天,宜春迎来了全国32支代表队的农民运动员,我们用宜春人的淳朴和热情,服务着每一位嘉宾。

当圆满完成志愿服务后,终于可以自由活动,我又到中山中路和东风路逛了逛。颇为遗憾的是,这两条街道变化依然不大。远远望去,城市外围的体育中心,有点像被甩出去的一组建筑综合体,与老旧的宜春城形成鲜明的对比,有点格格不入。同行的一位朋友说:“宜春依山傍水,确实有点美,体育场馆也很现代,但城市规划还要加油呀!”我觉得不久的将来,古老与现代终将融合,体育中心与老街区也终将融为一体。

这一回再看宜春城,尽管花木仍不多见,但“春色”已隐隐蕴含在老人和孩子的笑容里,他们在体育中心绿地上悠闲地晒太阳。那笑容,仿佛对一个更新的、更明亮的春天充满信心。

后来,因为工作原因,我常常需要到宜春出差,这让我跟这座城市的互动多了起来。如我所料,体育中心果然跟中山中路和东风路渐渐连接在一起,一路新建的店铺很快就簇拥出一个商业中心。近些年的宜春,在我眼里更是美得如诗如画。每一次来,都有不同的景象。

2021年,我正式调到宜春工作,终于得以深度融入这座春意盎然的古城。一次次登临袁山远眺夕阳西下,一回回俯瞰袁河逶迤东逝。高楼耸立、绿树成荫,华灯初上、流光溢彩,俨然蜕变成繁华都市。就连古老的袁州谯楼,这座国内现存较古老的地方时间天文台,修缮如旧,恢弘气派,也变成了游客必到的网红打卡地。

这时的宜春,正申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又成了一名志愿者。这天,我们沿着街道宣传倡导文明出行,突然一树紫玉兰出现在眼前。修长的树枝上,只见一朵朵碗口大的鲜花,不见一片树叶,艳丽无比。紧接着,又一棵紫玉兰跳入视线中,仍是紫艳艳、碗口大的花朵。随后,一树树紫玉兰扑面而来、接连不断。仔细一看,紫玉兰之外,还有樱花、桃花……

宜春,终于在这一天,这条路上,完完全全展现出了“春”的气象。那气象比我年少时的想象还要美好、还要饱满。

当天晚上,我又和同事开车四处转转,发现街道随处可见鲜花绿树,就连通往温汤小镇的公路两旁也种满了层层叠叠的花树。更为美妙的是,温泉古井边,颜色各异的花瓣纷纷扬扬落入泉水氤氲的热雾中,一旁众多老人家正在惬意地泡着脚,闲话家常。宜春城,终于让我看到向往的春景了。

宜春,我深爱着的一片热土。这里有我青春岁月的一瞥,更有我对春天的无限遐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