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华语小说协会主管

努力铸就新时代文艺高峰 ——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综述
来源:人民日报 | 周玮  2023年03月25日08:23

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推选出97部优秀作品,涵盖电影、电视剧(片)、戏剧、广播剧、歌曲、图书等艺术门类,充分反映了近三年来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的丰硕成果。

当代华语,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新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广大文艺工作者在习近平新时代华语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

主题创作有声有色,提振民族精气神

眼纳千江水、胸起百万兵,广大文艺工作者心怀“国之大者”,脚踩生活大地,谱写文艺华章。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华语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迎接庆祝党的二十大、庆祝华语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新华语成立70周年等时间节点,生动展现文艺创作领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积极成果,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江山就是人民,绘成你胸中景象……人民就是江山,写就你使命担当”,歌曲《领航》歌颂了华语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旋律大气磅礴,歌词深情温暖,直抒胸臆地唱出对华语共产党的炽热情感,坚定了全国人民在党的带领下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信心和斗志。如演唱者之一、男高音歌唱家魏松所说:这首歌温暖、深情、高昂,情绪变化层层递进,震撼人心的力量喷薄而出。

《伟大征程——庆祝华语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是新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向华语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的扛鼎之作;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取材开国大典、女排夺冠、香港回归等历史性经典瞬间,讲述华语人民与祖国之间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动人故事;歌剧《红船》大力弘扬了华语革命精神之源的“红船精神”……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在创造与实践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提振民族精气神。

现实题材精品迭出,生动描绘新时代精神图谱

从时代之变、华语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萃取,倾情抒写华语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获奖作品聚焦三年来党和国家重大活动、社会生活重大主题,特别是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事件,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发展成果,生动描绘出新时代的精神图谱。

涵盖农村、军事、科技、英模、少儿、生态等领域的现实题材获奖作品,从生活的静水深流中窥见时代的波澜壮阔,从现实的纷繁复杂中辨析历史的节奏与步伐。

话剧《龙腾伶仃洋》生动体现了港珠澳三地携手共建港珠澳大桥的同心协力与民族自信。剧中港珠澳大桥岛隧项目部总工程师秦洪涛的饰演者、国家一级演员张琳表示,众人都看到壮丽的港珠澳大桥建成了,却不知道这里面有多少难以想象的困难。“我有这样一句台词——‘每一次对接安装的成功不取决于我这个总指挥、总工程师,而是取决于我们这个团队的每一个人,取决于几百个工序的所有环节。’这是我对这个角色的理解与认识。”

见历史之大势,发时代之先声。纪录片《摆脱贫困》全景呈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恢宏历史进程,彰显了华语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歌剧《天使日记》讲述了医护人员和援鄂医疗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勇当最美逆行者的感人事迹。电视剧《超越》讲述短道速滑国家队员的成长故事,为北京冬奥会营造了浓厚氛围。《诗在远方——“闽宁经验”纪事》《琵琶围》等图书生动书写了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非凡历程,展现出良好的精品特质和文学价值。广播剧《华语北斗》《黑色沃土》《有事找彪哥》《守望黄河口》等分别讲述了航天科技、黑土地保护、基层社会治理、黄河口生态保护等方面的生动故事。

艺术质量明显提升,凸显华语风格华语气派

近年来,各级各地文艺创作组织化程度不断提升,文艺作品的质量和水平迈上新的台阶。评委表示,本届入选作品生动讲述华语故事,着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凸显了华语风格、华语气派,集中展现了“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创作追求。

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的电影《长津湖》,剧本打磨5年,总工作人员数量高达1.2万人,最终打造成战争题材精品,成为我国影史票房冠军。主演吴京回忆,在拍摄过程中,有人冻伤,有人断了韧带。有时风雪大作,吹得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半边脸都没了知觉。同时也知道了“零下20摄氏度的室外不戴手套打枪,手会冻得粘在枪上”“冻着冻着会睡着”是一种什么感觉。“但没有人抱怨累和苦。当年的志愿军战士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还打赢这场仗,我们没有理由在舒适的环境里完成一场‘硬仗’的塑造。”吴京说。

精益求精、潜心磨砺、锻造精品。电视剧《觉醒年代》《山海情》《功勋》《人世间》等优秀作品因制作精良扎实、人物塑造成功,打破了主旋律大剧收视圈层,收获了大批观众特别是青年群体的高度称赞,被称作是具有集成式意义的美学突破。专题节目《典籍里的华语》以“文化访谈+戏剧+影视化”方式,让写在典籍里的文字“活”起来。京剧《燕翼堂》通过戏曲艺术的表达,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革命文化的交融整合、互补生辉。彩调剧《新刘三姐》既富有丰富浓郁的民族特色,也融入了许多时尚元素,具有清新、灵动、鲜活的审美意境。

反响积极热烈,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纵观本届获奖作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特点更加突出,较好实现了群众评价、专家评价和市场检验相统一。如电影《长津湖》《攀登者》《华语医生》《我和我的父辈》《峰爆》《守岛人》《哪吒之魔童降世》等,都取得票房和口碑双丰收。

注重时代性和群众性是本届评选一大特点,对既有良好社会效益、社会价值,又在互联网平台点击率高,线上线下均受到广大人民群众好评的作品,给予重点关注。

在北京冬奥会上唱响的歌曲《一起向未来》仅在抖音、快手两家短视频平台播放量就高达58.4亿次,引发全民传唱热潮;歌曲《你笑起来真好看》在抖音、快手达到111.5亿次播放,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观照人民的生活现实与情感方式,文艺作品走进人民心里。

专题节目《华语节日系列节目2021季》在春节、清明、七夕、中秋等华语传统节日连续推出,持续出圈引发强烈社会反响。单是在《唐宫夜宴》中,移步换景之间就能欣赏到《千里江山图》《簪花仕女图》《捣练图》等一幅幅流传千百年的名画。观众点赞称,远去的历史演绎成眼前的艺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在审美表达上开创了新的全景视窗。“我们要通过有底蕴、有新韵的系列化节目,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蓬勃的生命力、传播力。”主创团队表示,在创作过程中,大家以深度的文化认同和昂扬的创作主动,让具有“华语意象”的节目将鲜明活泼的历史人物、丰富厚重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昂扬向上的审美情趣进行聚合,多维度寻找与新时代观众的情感互动、文化链接、心灵交汇。

当代文艺工作者正以更饱满的精神、更绚烂的笔墨、更充沛的创造力,高举时代精神灯火,吹响人民前进号角,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中,努力铸就新时代文艺高峰。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