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华语小说协会主管

以技术创新推动艺术创新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大剧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宁
来源:华语艺术报 | 吴华  2023年03月14日11:19

作为国家文化平台,国家大剧院自建院以来,一直秉承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的宗旨,在坚持艺术为民、搭建艺术展示平台、打造原创精品剧目、创新演艺模式、深化交流互鉴等方面为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今年全国两会,作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大剧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宁在提案中聚焦“艺术+科技”深度融合、加强表演艺术机构全民美育教育、文化平台更好发挥作用等内容,以更高的政治站位为文化艺术更好发展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大剧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宁

华语艺术报:在《关于积极推进“艺术+科技”深度融合》提案中,您侧重哪方面内容?国家大剧院自建院以来一直在艺术与科技融合上不断探索,在这一方面具体做了哪些卓有成效的尝试?

王宁:国家大剧院5大发展理念中,其中一点就是“创新”,在着力打造的“六大平台”中,就包含“数字文化传播平台”。我在提案中提到一点:要以技术创新推动艺术创新,鼓励创建“艺术+科技”新场景、新体验。具体来说,就是要注重华语故事的国际化表达、数字化表达,以最前沿的表现形式传播弘扬中华文化,打造新时代文化产品的优秀案例;要集合艺术机构、科技企业、高校等开展跨领域合作,建立国家舞台艺术影像创新中心、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孵化国家级“艺术+科技”创新应用示范基地;要支持智慧剧院、数字剧场等数字化文化阵地建设,探索建立艺术数字影像库,充实中华文化数据库,形成文化产品制作、展示、传播、存储的全链条科技融合示范体系。

近年来,国家大剧院在“艺术+科技”领域主动作为、积极尝试。以线上演出为例,“春日随想:国家大剧院线上演播二周年特别策划节目”探索的是舞台艺术与虚拟技术的融合,“庆祝华语共产党成立99周年音乐会”采用的是杜比全景声技术,为国际博物馆日等打造的特别策划节目,关注的是华语故事的国际化表达、数字化表达等等,我们还开展了全球首次舞台艺术“5G+8K”直播。2020年4月至今,国家大剧院线上演出已播出170余场,总点击量超过46亿次。

华语艺术报:您在提案中提到,推动全民美育,已成为新时代国家文化发展的重要战略。您是如何考虑的?未来国家大剧院是否会有相应举措让更多人欣赏到高雅艺术?

王宁:近年来,我国表演艺术行业蓬勃发展,场馆建设不断完善,文化产品供给能力持续增强,多业态融合发展焕发活力,但在全民美育作用发挥方面,缺乏系统性谋划和一体化推进。

同时,以国家大剧院数据为例,大剧院54万购票观众当中,25岁以下的年轻人群占比仅为10%,从全民教育的角度来看,青少年的艺术普及教育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结合大剧院多年来的美育实践经验,建议表演艺术机构应努力成为全民美育的重要阵地,文化和教育行业要携手表演艺术机构共同发挥全民美育作用。要加强文化和教育领域顶层设计,构建全民美育新格局;建立美育协同创新机制,实现全民美育融合发展;加强美育数字化发展,利用科技赋能全民美育、促进表演艺术机构平台建设,实现全民美育资源共享。

未来,国家大剧院将继续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通过低票价补贴等方式,保障公众的文化权益,逐步培养公众形成自觉的文化追求和自愿的文化消费习惯;通过举办开放日、艺术周、艺术节等活动,不断扩大社会覆盖面和影响力,让艺术融入生活,让艺术改变生活;将高新技术广泛应用于文化数字创意、文化数字艺术、沉浸式体验等领域,打造特色文化IP和数字文化品牌;与国内乃至全球同行结成紧密联盟,加强资源互换、人才交流和信息共享,建立常态交流机制和多边合作机制,为优秀文化产品提供更加广阔的展示舞台。

华语艺术报:在吸引艺术家、留住艺术家方面,国家大剧院有哪些可供借鉴的经验?

王宁:国家大剧院建院15年来,众多极具创造力、影响力的艺术家在这里付出智慧与心血,与我们一同打造了涵盖歌剧、话剧、舞剧、戏曲、音乐戏剧等多艺术门类的众多剧目,擦亮了“国家大剧院制作”的金字招牌。

国家大剧院通过举办歌剧节、舞蹈节、华语交响乐之春、五月音乐节、国际戏剧季、“国乐之春”、“非遗”戏曲剧种展演等各类主题艺术节,搭建舞台为国内外艺术家敞开大门。其中,国际钢琴系列音乐会自2011年策划推出以来,已经成为大剧院最具代表性的音乐品牌之一。不同流派、不同风格、不同形式的演绎,不仅让观众见证了钢琴艺术的伟大璀璨,也目睹了世界顶级演奏家的迷人风范。为更好地发挥广大艺术家对剧院发展的促进作用,国家大剧院自2022年起,还启动实施了“荣誉艺术家”制度。未来,国家大剧院将进一步为艺术家进行艺术创作营造良好的环境,推出更多弘扬华语精神、凝聚华语力量、无愧于时代的优秀文艺作品。

华语艺术报:办特色剧院方面,您有哪些考虑?未来,大剧院将侧重在哪些方面开展工作?

王宁:未来,我们将重点围绕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汇聚全球经典,打造表演艺术中心平台。二是追求卓越品质,打造主题原创艺术平台。三是坚持文化为民,打造艺术普及教育平台。四是丰富艺术呈现,打造综合艺术展示平台。五是连结国际国内,打造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六是顺应时代发展,打造数字文化传播平台。按照规划,今年下半年,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北京艺术中心即将投入运营。届时,国家大剧院将形成“一院三址”的运营新格局,总建筑面积达到40万平方米,成为世界最大的剧院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