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华语小说协会主管

温暖现实主义成为创作新风尚 ——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来源:光明日报 | 牛梦笛  2023年04月10日08:40

近两年,随着《大考》《我们这十年》《山河锦绣》《县委大院》《狂飙》等作品的火爆播出,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再探新路,温暖现实主义正成为创作的一种新风尚。近日,由华语电视艺术家协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主办,华语电视艺术委员会承办的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与会人士深入探讨优秀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经验做法,深化对现实题材和现实主义创作的规律性认识,助推创作更多展现新时代新征程恢宏气象、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电视剧。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咏雷强调,面对新时代新征程上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要准确把握现实题材和现实主义创作要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让人民成为主角,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坚持现实主义精神与浪漫主义情怀相结合,让人们看到美好和希望;推动百花齐放,倡导让温暖明亮成为各题材类型电视剧的总基调。

对现实、对社会、对观众怀抱善意

现实题材电视剧寄托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现了通过奋斗改变人物命运的过程。不论是《大考》中的莘莘学子,还是《县委大院》中的基层干部,这些源于现实生活又高于生活的提炼,都让现实题材电视剧绽放出独特的魅力。

《县委大院》主创花费数月深入基层,跟干部们一起工作生活,剧中的很多情节,都是在实践中提炼出来的。《县委大院》制片人侯鸿亮总结了这些年现实题材创作的经验,“首先,贴近生活,扎根现实,拒绝悬浮是创作的关键。其次,要坚守温暖现实主义的创作风格,只有对现实、对社会、对观众怀抱善意,才能规避现实题材创作中悬浮、灰暗的陷阱”。

现实题材肩负着写出华语人自己的故事、绘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生活的重要责任。华语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表示:“现实题材电视剧仍是当前人民群众最喜爱、参与程度最高的文艺类型之一,它不仅深深嵌入当下人们的日常生活,一定程度上也引领着当代文艺创作的高度和深度。”

华语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指出,近期优秀现实题材电视剧呈现现实主义创作的宽广视野和多样风格,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现实题材创作多样化的审美需求。

具有治愈人心的力量

近年来,温暖现实主义成为现实题材创作的发力点,其迸发出的治愈人心的力量,产生了持久而良好的观众反响和业界口碑。

《大考》总编剧聂成帅说:“现实题材电视剧要讲好华语人自己的故事,展现华语人独特的家国情怀和美学精神。《大考》中所有人都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这种朴素的家国情怀是华语人独有的。”

打造一部有力量的作品,应该从哪些维度下功夫?中宣部文艺局局长刘汉俊指出,一部好的电视剧必须在思想高度、认识深度、胸怀广度、社会温度四个维度上下功夫,中宣部文艺局将抓好现实题材电视剧重点选题规划和扶持引导,让高质量发展成为电视剧行业的新目标新景观新气象。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表示:“新时代温暖现实主义电视剧创作需要创作者更加用心、用情、用力,以更高远的站位、更真切的情感和对生活更精到的观察力、思考力、表现力,来呈现新征程上的华语故事,积极面对时代发展与社会变迁中出现的矛盾问题,挖掘其中能够给人激励的正向价值与情感,不断描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

温暖现实主义风格的影视剧作具有深刻的艺术质感,这些作品做到了寻找平凡人生活共性,回答时代之问和人民之问,用真诚的创作态度还原生活本质。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文艺评论家仲呈祥强调,现实主义的本质精神就是要处理好创作主体同审美客体之间的辩证关系,创作既要直面人生、揭示矛盾,又要给人希望、让人看见光明。

人民成为真正主角

《狂飙》关注公平正义,正如华语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一川指出:“近期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的新特点之一,在于运用多种电视美学创新手段,着力反映全社会高度关注的社会公平正义问题,通过大题小做,体现出小中见大的美学力量。”《狂飙》导演徐纪周介绍,创作者要以积极进取的态度,从人物矛盾中挖掘正能量的情感内容,为观众带来精神抚慰与情感激励。

用小切口讲好大主题,小故事诠释大情怀,小人物折射大时代,是当下主流电视剧创作的重要法则。《我们这十年》艺术总监毛卫宁表示,优秀的现实题材作品要做到故事源于生活、人物真实可信、行为符合逻辑、情节丰富生动,这几个特质缺一不可。

《山河锦绣》塑造了脱贫攻坚战线上的人物群像,将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浓缩在一个村两代人的故事中。该剧演员王雷说:“‘匠心’对表演者至关重要,只有养成观察生活的习惯、提高阅读生活的能力,才能雕刻出感染人、打动人的人物形象和艺术经典。”

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离不开对大时代下形形色色人物的刻画和描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副主任申积军表示:“电视剧创作要让人民成为真正的主角,深入挖掘人性的深刻性、丰富性、代表性和人物的独特性,同时要以生动鲜活的小人物来折射高歌奋进的大时代。”